藝術評論 

 

展覽會的背面 

 

 

寫在費城美術館經典展開展後一個月

 

邱建一2010.8.2.


IMG_2544.JPG 


 

熱熱鬧鬧轟轟烈烈,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開展已經有一個月了。

從開展前到開展後,由於工作上的需求,這檔展覽我不知道前前後後看過多少次,在展覽場裡,我看畫、也看人,看人看畫、也看畫看人。這麼多次走場下來,覺得最有趣的地方並不是這些被展覽的作品本身,而是去看看畫的人的表情,酸甜苦辣眾生百相,在展場裡一次做足,好不過癮!

大抵上來說,這檔展覽的參觀人數雖然不如預期的多,但是還是能夠維持著一定的標準。不多不少,展場裡還不至於冷清,但也不像是過去幾場大展覽那樣的人潮洶湧;以能夠安安穩穩地欣賞畫作的參觀標準來說,還算是能夠很舒適地安步當車漫步其間的。

市美館展場的整體動線安排其實還算是得當,除了兩個小小的缺失之外,大抵上也還算是能夠接受。不過以身為藝術圈的大烏鴉而言,我還得說說這兩個缺失,以符合烏鴉一天到晚沒事鬼叫的氣魄:

第一:展場中的作品都是按照年代與作家順序排列,這個安排方式是最便利觀眾參觀的方法,這是很好的。不過這檔展覽中,唯二的例外是女性畫家瑪莉.卡莎特的2件作品卻被拆開來,遠遠地放置在同一展覽廳斜對角的兩端。而塞尚的3件作品更慘,被分散在三個完全不同的地點。

我並不清楚策展方為何會作這樣的安排,或許是因為這幾件作品的主題,與鄰近的其他幾位畫家作品主題接近,所以才拆開來展覽,但這種方式我認為很不恰當,因為這檔展覽的主題性本來就不非常明確,而且台灣地區一般參觀的觀眾的藝術史知識並不是那麼的完備。把已經夠少的畫作拆開來展覽,反而會使觀眾墮入五里霧中,著頭不著腦。

第二:出口動線不明顯。這檔展覽最怪的地方是展場的出口,在最後的一間展覽室,也不知道是出自於哪種考量,居然做了一個像是屏風一樣的展覽牆面擋住出口,上面還掛了一張杜象的作品,遠遠看去,這間房間是沒有出口的,但實際上要很靠近這片偽裝的牆面,才知道要從左右兩邊繞道而行才能走得出去。

這個詭異的設計方式,常導致很多觀眾找不到展場出口,而在展場內亂繞。所以逼得策展方只好在那片偽裝的牆旁邊安排工讀生,負責引導觀眾走出展場。所以這片偽裝的牆是個極為失敗的設計。也請策展方,以後別犯這種錯誤了,這片牆很遜哩!

除了以上兩個缺點之外,其實展覽的名稱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知道是哪位天才,為這場展覽加了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副標題「從馬內到畢卡索」,這個副標題絕對可以與上次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梵谷特展的副標題「你所不知道的梵谷」,並稱為台灣展覽史上雙絕之一!

上次的梵谷大展,由於我們所熟知的梵谷大作一件也沒有來台灣,所以策展單位神來一筆地幫這場展覽加上了副標題「你所不知道的梵谷」以寓其意!不過,這也算是反諷法的展覽名稱,自嘲式的搏君一燦也無大礙了。

但是,這次的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卻以「從馬內到畢卡索」為標題,這就很令人難以接受,甚至有不知所云的感覺了!

以展覽的內容來看,所有的展覽品中時代最早的是布丹,最晚的是杜象;而以展覽流派而言,最早的寫實主義晚期,最晚的是超現實主義。所以,不管怎麼算,從頭到尾、從尾到頭,我上看下看左看右看也看不明白,為何要特別舉出馬內與畢卡索的名字來暗示這檔展覽的名稱。

事實上,按照邏輯來說,應該以「從布丹到杜象」才對,但以我小人之心來猜想,策展方可能考慮到一般參觀群眾的藝術史知識大抵匱乏,再加上美國費城美術館在台灣並不有名,所以才投機取巧地以比較著名的馬內與畢卡索之名,想藉此吸引更多的群眾前來參觀吧!

但是,我也搞不懂另一件事,為何不就乾脆點幫這檔展覽取個更炫的名字呢?以展覽內容來看,這些作品幾乎涵括了19世紀晚期至20世紀初期西歐(除英國之外)與美國的主要畫家與流派,作品本身也都是很好的畫作,所以理應可以給它更好的名字以廣招徠客!

以下我試擬幾個題目作為副標題,野人獻曝而已,大家盡量辱罵也無妨礙:

其一:世紀末風華

其二:華麗.解放100

其三:中產階級與藝術

其四:崩解與創新

其五:你不來看展覽我打你屁股…

除了以上第五項是我胡說八道的之外,其實副標題盡量可以把這60件展品、33位藝術家、時代跨度100年的綜合性展覽特質給彰顯出來。搞個從馬內到畢卡索簡直是不倫不類,因為整場展場裡,馬內才一件作品而且是早期的西班牙時期作品,並不具有代表性。畢卡索的2件作品,一件繪畫是晚期的綜合性繪畫塗鴉之作,只是遊戲之筆而已談不上啥大作,而另一件畢卡索的雕刻則更搞笑,這作品原本是木雕,後來才被翻為銅製,簡單地說它並非原件了,只是複製品而已!

展覽會的背面總是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事!以上所列舉的這三件事就是我覺得怪異的地方。但是除此之外,事實上這檔展覽絕絕對對是一場好展覽,60件作品都是大師名作,很值得一看,我早已把它列為今生必看的展覽之一。儘管它有些小缺點,但是沒看過的人還是趁早把握吧!不看,你會後悔的。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