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人手記: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一盒小花貓

 

邱建一2010.12.27.


 

IMG_4769.1.jpg  


天冷,據說今天早上淡水的溫度只有5.7度。我住的地方位於極高的樓層,這屋子視野景觀極佳,風和日麗的時分令人心曠神怡,但當初蓋房子的建商可能屬於腐儒之流,熟讀唐詩之餘,刻意創造出一幢符合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意境的建築出來。

每到冬日風大雨驟之時,門窗洞開蕭然,這種新式的建材頗有古風,所以門窗不太擋風擋雨,大有山風林雨侵門踏戶之勢: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

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歎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驕兒惡臥踏裡裂。

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

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冬夜,大地森森然!人尚可穿得像個大粽子緊緊地把自己包裹起來,積極擋抗這寒冷的氣候。但身為貓咪可就慘了!我家小花躲無可躲,只能消極地侷促地捲縮在一個小盒子裡,頭臉都藏在盒子的深處,只剩長長的毛髮蓬鬆豎起保暖而已。

一盒小花貓!

一盒小花貓!

我想她大概很討厭冬天吧?~在冬天裡的小花貓。

 

IMG_4766.1.jpg 

 IMG_477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