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人手記: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三個願望

 

邱建一2010.12.30.


 

下午,幾位大哥大姊邀我到信義計畫區的寒舍艾美酒店吃下午茶,真是高級的地方啊!踏進這種所在,我都覺得有點彆扭侷促不安哩!這餐下午茶被餵得真飽,中飯晚餐外帶宵夜一次滿足,幾乎都到口角流油的程度了!

不過說真的,各位大哥大姊別再破費了,我向來粗茶淡飯慣了,像我這種大喇喇地一邊走路一邊啃麵包的人,實在不適合在這麼高級的地方吃飯,內地俗話「牛啃牡丹」說的就是我這種粗魯不文的人,所以下次大家約約一起在路邊攤吃吃就好了,一碗麵線、一盆豬耳朵儘彀了,實在不用這麼精緻的飲食!

明天是12/31(五)是我的生日,今年生日收到許多朋友的祝福,有卡片、有禮物,也有餐會。已經很多年了,我都快忘了生日是怎回事了,自從高中畢業之後生日也不過是一個日子而已,沒有什麼特別的!日子還是得過,沒有什麼值得慶祝紀念的,安安靜靜地混過去也就算了!

但今年的生日很不一樣,這個禮拜以來,有各式各樣的驚喜,各位的盛情實在是令我感動,我向來不擅長傳達自己的感覺,都不知道應該做啥反應了!只是感謝!再感謝而已

星期三那天,YWCA的同學甚至為我準備了蛋糕,上面還插了一隻小小的紅色蠟燭。當吹熄蠟燭前大家要我許三個願望,其實這麼多年以來,我早就不相信生日願望會實現,就像是不相信耶誕老公公會從煙囪掉下來一樣。但是,今年的生日很不一樣,我真的有三個願望,也真的希望它能夠實現。

即將到來的2011年對我說可能是有生以來最重要的一年,因為從今年起我即將開始單飛!過去十多年來向來都習慣於依附於某單位之下,但從現在開始我將選擇走自己的路了。明年1/22(六)以及1/29(六)在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行的演講,與以往所有的演講都不再相同,這是完全不假外力由我自己所舉辦的,而且是即將登記正式設立的「物質文化史資料室」的第一場正式對外活動。所以,這兩場演講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標性意義。成功了,或許以後的路會走得順點!失敗了,那或許就是坎坷之路的開始!

所以,今年我的第一個生日願望是希望明年年初的兩場演講能夠圓滿地達成;而第二個願望是接下來能夠順利地找到自己的辦公室與教室的地點。至於第三個願望我暫時還沒有想到,願望能夠先寄放一下以後再說嗎?我不知道!但是,等我想到第三個願望的話,還是希望它能夠實現。

藝術之路向來是很孤寂的,過去我選擇了一條別人不太走的小徑而踏入了藝術史的領域。現在,我將從這條人煙稀少的小徑離開,在一大片莽草棘蔾的地方走出屬於我自己的路。

這是我今年的三個願望!三個希望能夠實現的大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