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人手記 

 

說~~!你到底花了多少錢?

 

邱建一2011.2.11.


img001.jpg

img002.jpg

晚明至南明時期,崇禎通寶,背滿文小平錢,(上)漢文錢面。(下)滿文「寶源」錢背。


剛剛回答了Jessica小朋友對於古幣市場的問題之後!~又來了一位黃同學,這位同學的疑問是:「到底我花了多少個小朋友把古幣給領養回家?又如何判斷這些古錢是真假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還真有點為難!有點小複雜。

這樣好了,我先認真回答第一個問題!

其實我沒有並沒有認真計算過我花多少新台幣在這上面,因為我收藏的東西來源有很多種,有買的!有交換的!有朋友送的!也有A來的!…各種來源最後才組成了我的「庫存」大軍。因為我自己到底有多少個古錢,其實我也沒有算過,只知道東西多到拿盒子裝滿一盒又一盒,雖然不致於像古董商那樣拿麻布袋裝,但是也是有點誇張就是了!

以今年春節期間來說,我的收藏多了以下的東西:

漢代,綖環五銖2個。

漢代,對文五銖10個。

五代後周,世宗,周元通寶2個。

唐代,初唐(高祖至高宗之間),開元通寶164個

明代,朱元璋,大中通寶(小平錢)1個

明代,朱元璋,洪武通寶(小平錢)共8個。

明代,成祖,永樂通寶(小平錢)1個。

明代,宣宗,宣德通寶(小平錢)2個。

明代,孝宗,弘治通寶(小平錢)1個。

明代,世宗,嘉靖通寶(小平錢)1個。

明代,神宗,萬曆通寶(小平錢)5個。

明代,熹宗,泰昌通寶(小平錢)1個。

明代,熹宗,天啟通寶(小平錢),18個。

明代,思宗,崇禎通寶(小平錢)7個。

南明,福王,弘光通寶(小平錢)25個。

南明,唐王,隆武通寶(小平錢)6個。

南明,桂王,永曆通寶(一分錢、折二錢、小平錢)4個。

李自成,永昌通寶(小平錢)1個。

張獻忠,大順通寶(小平錢)1個。

吳三桂,昭武通寶(小平錢)1個。

吳三桂,利用通寶(折二錢、小平錢)52個。

吳世璠,洪化通寶(小平錢)15個。

孫可望,興朝通寶(一分錢、折二錢、小平錢)4個。

以上這些東西乍看起來似乎很壯觀,好像要花很多錢似的?其實古幣的價錢有些是很便宜的,以唐代的開元通寶來說,雖然它們已經有1400多年的歷史了,但是單價卻是每一個20元。至於以上我買的東西大多數的價位都在200-300元左右,不過部分有超過500元的東西。

以上的古幣中最貴的是「崇禎通寶」之中的其中一個,它的錢文寫的是漢文的「崇禎通寶」背面卻出現滿文「寶源」二字的錢文,互為世仇的滿漢二族,居然在同一個錢幣上交會。正面是漢文、背面是滿文,據說這種滿漢文字同時出現的錢幣,它們來自於中國最偏遠的西南地區,而由於這些地點的交通封閉,所以資訊傳遞很慢,當已經改朝換代之後,當時想法是認為在新舊政權交替時,為了不得罪舊的主子,也不方便觸怒新的主子,所以就乾脆將漢文、滿文並列納入同一個錢幣之上,以示對新舊朝代的公平。

銅錢背面出現滿文的崇禎通寶是很稀少的!古幣市場和全世界的古董交易市場的不變法則都是一樣的,那就是越稀少的東西單價越高,所以在圈內簡稱為「崇禎背滿」的小銅錢可是有點小貴的。至於它要價多少,那我就不說了,免得嚇到一堆人…

以上就是我今年新春時期的戰利品。

至於,黃同學問到的:「要如何分辨真假呢?」下篇文章再告訴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