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人手記 

 

去哪裡收集這些古錢啊!?

 

邱建一2011.2.11.


img003.jpg  

明神宗,萬曆通寶小平錢。(左)真品。(右)假貨。

那個假貨是我在光華商場地攤花10元買的,大家看得出來這兩個有哪裡不一樣嗎?

萬曆通寶其實是很便宜的古錢,未流通過的超漂亮的萬曆通寶小平錢一個要價在80元以內,稍有瑕疵品相差的還沒人有要,都丟在一旁當贈品玩。這麼廉價的東西居然還有人作假貨騙人,由此可見古幣市場假貨猖獗的狀況了~


這兩天寫這些有關古錢幣的文章以來,看來樣子大家似乎對我的古錢收藏有點興趣!甚至有位與公賣局為敵向來不沾酒的同學,還問到:

「到哪去收集這些東西啊?(疑問一)

會不會荷包噴血噴很大?(疑問二)」

看樣子這位小朋友已經起心動念了,好似就要踏入這無邊地獄了!佛渡有緣人,既然如此老衲就好好「超渡」……啊!不是啦~是「解救你一下」好了!!

問:「到去哪收集這些古錢幣!?」

以下是標準答案:

對新手來說,最好的地點是信譽良好的店頭市場。因為這些店家專營古錢幣,雖然上這裡找東西未必就比較便宜,但他們顧及自己的商譽,所以不賣假貨,甚至有些只要有任何疑慮,而且不確定的東西,這些老闆也會誠實以告,讓買家自己選擇!

我說的信譽良好的店家,說的當然是有「店面」那種,而不是光華商場那些在騎樓的流動攤販喔!請大家切記切記!這些地攤的古錢千萬別碰,絕對別買!因為100%都是假貨,沒有真的東西!

據我自己的經驗,在舊的光華商場拆除之前,這裡是台北的古董商店大本營(這些店家現在都遷到南京西路圓環邊以及建國花市附近了)。但是現在的光華商場只有一家店有賣古錢幣了,它位於舊的光華商場電子商場(有一家郵局那邊)的旁邊大樓的地下室裡的樓梯間旁邊小小的一間,這家店的所在位置有點怪怪的,因為旁邊是一家非常非常大的「航空版日本動作愛情片」的DVD專賣店!古人常以「淫」這個字來形容一個人沈溺某件事情之間,所以好讀書的稱為「書淫」、好喝茶的稱為「茶淫」。看來這位老闆把自己的古錢店開在日本AV女優專門店附近,可以說是相得益彰,寓雅意於其間了…!

但我自己幾乎不到這買東西看東西!這倒不是因為我害羞~XD!(打娘胎以來我真不知道這兩個字該怎寫)。而是這家店很少開店,不知為何幾乎都是大門深鎖,所以不得其門而入。吃幾次閉門羹之後,我就已絕跡其間了!而且這家店的東西似乎稍微貴點,老闆的用意是給客人殺價的!但我本就懶得浪費時間談價錢,所以這很麻煩哩!~

至於我常去哪呢?我比較常去的是南京西路那邊的店。理由是因為這邊有幾家專營古錢幣的老店,金幣、銀幣、紙鈔、古錢都有,而且他們彼此不衝突,各自有各自的強項專賣。「泉林堂」我常去,這店的東西不便宜,甚至是有點小貴!不過保證都是真品,而且東西的品相很好種類齊全,數量很大可以讓客人慢慢挑選,有疑問林老闆還會為您解釋!

以上說到:「可以讓客人慢慢挑選。」這句話可是很重要的!

因為,古錢幣的價值高低,除了它本身的稀有性之外,還有一個主要的因素,那就是它身「品相」好壞了!這些古代錢幣動輒千年歷史,所以有些銅錢儘管年代久遠,但已磨損得很嚴重了!所以,一樣的古錢的價格與收藏價值的高低,有很大的差別。古幣市場以「未流通品、美品、近美品、普通品、瑕疵品」將這些東西分為5級。當然未流通的古錢是最好的,他們幾乎都保留了當初被鑄造出來時的一些手工挫磨的痕跡,而且除了身上長了一些鏽痕之外,幾乎就像是新的一樣,但是市場上大部分的都是已經被使用過的普通品了,所以一樣的東西會有價格高低不同。到店家買古錢時,要親手挑選(行話稱為「上手」)這是很重要的事!

這也是為何新手切記:「千萬別一開始就到網路上買這種東西!」

拜網路發達之賜,現在網路上已經有看到許多店家在各大拍賣網站賣古錢了!由於競價的緣故,所以這些古錢的價格通常會比店頭市場的價格稍低一點。不過,新手沒經驗,買這些東西常會吃虧:

第一;網路上看到的古錢通常品相比較不好,東西收到以後會與期待有落差。而且據說,這些網路的東西,都是已經被挑選過以後的次品了,好東西都已經進了店頭市場,網路上賣的是把死馬當活馬醫,所以價格比較低(有時低很多),能賣多少算多少!我年少時不懂事,曾經在某網路商店買過一批「會昌開元」,但收到東西後差點沒昏倒,不但磨損嚴重品相不佳,甚至這些古錢都被醋酸清洗過鏽痕。所以,之後我就再也不碰這些網路上的東西了,以免踩到地雷氣死自己!

第二;網路上常看到假貨。現代的仿製技術已經很精密了,有些「高仿」的古錢(就是仿製名牌包的AA貨啦!)不上手是分不出真假的。我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某個店家賣某個算是很高檔的稀有古錢,東西看來不錯,定價也合理~但我其實很疑心那個是假的,因為前幾個月才傳出有一批來自於河南的高仿古錢流入市場。這些網路店家其實他們本身也是受害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在網路上販賣這些東西!所以,新手別上網路買東西,以免上當~

至於買這些東西是否會荷包大失血呢?

這很難回答哩!因為,古錢幣有很便宜的,例如北宋的「普通品」小平錢,每個只要15元。這是最便宜的古錢了,唐代的開元通寶,漢代的五銖錢也不貴!只要百元之內就可以買到幾乎全新的「未流通品」。但古錢也有很貴的東西,某些很稀少的東西要價動輒數十萬元,所以收集這個會不會很花錢?我想,這要問你自己:「你想玩多大吧?」

在我眼中,不管是稀少的,還是常見的古錢。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這玩意兒是「不可再生的資源」。不像是美妹買那個貴貴的名牌包,那個啥LV包,工廠大量製作,要買多少就有多少,全世界量產,但一個要價數萬元新台幣以上,而且用幾年就舊了,還得再買個新的。1400年前的唐代開元通寶,一個賣你幾十元(看品相而定),而且賣一個就少一個,我們現在也不可能再複製開元通寶,所以你說,是哪個才是會讓你荷包大失血的東西呢??

而且,古錢市場在這幾年以來價格波動很大。過去它便宜的原因,是因為大陸地區的經濟還沒起飛,他們在自己都吃不飽的情況下,哪有閒錢精力可以搞這個,所以台灣地區的古董商大量收這些東西,而且價格不高。但是這幾年情況已經改觀了,他們已經開始大量的投入這個市場,所以某些古錢已經被他們炒作起來了!我記得2年前,買個清代的順治通寶只要10元以內,但現在它已經被對岸的同胞炒作到數百元一個,這價位嚇死了一堆台灣的古幣商人,因為那個順治通寶,過去大家連看都不看一眼,當做是「贈品」送人把玩當玩具!

這幾年可能是收藏古錢最後的黃金時期了,趁某些古錢還沒被炒作到高檔之前,收藏些!便宜又不太不花錢,把它當作是娛樂就好!這花費應該是不高的。

荷包大失血嗎?其實未必,比較起那些名牌包,你就會知道它有多「價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