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人手記_2011年4月14日

 

不~!是我要說對你說謝謝

 

邱建一2011.4.14.


2004年某一場在中正紀念堂演講廳舉行的演講,在散場時一個帶著小孩的年輕媽媽塞給我一封信,簡單地一張紙看似剛從筆記本裡撕下來的,匆忙的筆跡讓我猜測這應該是在聽講時寫的。

從來就不知道一個陌生人的一封信對我有這麼重要,每當疲憊時、每當想要放棄時、每當憤顢難解時,我就會把它拿出來看看。

謝謝!謝謝妳和您的孩子,讓我有繼續往前進的動力。

親愛的邱老師:

我是個單親媽媽,帶著中度自閉的孩子「自學」了三年,所以看「展覽」、聽「演講」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知識泉源。

第一次聽您的演講就佩服您全身充滿活力,讓好像「很難懂」的古埃及竟可以如此生動活潑的展現出來。我回去和親友們轉述,但總不及您的十分之一。

尤其是我的兒子,他很少有任何表情,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裏,他討厭人群,從不肯靠近任何導覽員。「語音導覽」是他唯一的朋友。可是從您的語言表情中,好幾次他也忍不住笑出來,雖然只有一下下,但如果您夠了解他,您就會知道您的「道行」有多高。他的高年級導師到我家,還驚訝○○竟會「說話」。

我滿心的感激,尤其您第一次演講,請他操控電腦,他「受寵若驚」,而且他竟沒有拒絕您,真令我嚇一大跳。第二次我們遲到,錯過操控電腦的機會,他心靈很受傷,這次我們特意一大早來,原想先進展覽場看看,他說什麼都不肯,就為了怕又一次失去了這項神聖的「任務」,他真的很愛您!

謝謝您打開了這「小外星人」的心扉。

一張簡單的信紙只有數百個字,但這些文字讓我知道,我不只是個毫無存在意義的教書匠說書人而已,原來未完的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等著我。雖然還不致於是個悲觀的存在主義份子,但我沒有信仰也從不信神,也一直深信著「人生如夢、夢如煙、煙如屁,噗一聲就過去!」的硬道理。但是,有時不禁會想起,如果這個世界真的有上帝存在的話,那他給我的、深植在我的本能天性中的到底是什麼呢?這是天賦嗎?如果這是天賦的話,那我是誰?一個傳道士、一個苦行者、還是一個滿口胡謅的江湖術士?

常有人問我,演講的技巧是什麼?導覽的技巧又是什麼?這幾年來,常有各單位的人邀約我去開設「演講導覽技巧」之類課程,感謝大家的抬愛,但是對這種邀約我向來是婉拒的。因為,我自己都搞不清楚這是怎回事,這又怎麼教人呢?而且我也隱隱約約地從自身的經驗法則裡感受到,這是天生!沒法教、就算是教了講了,聽的人也學不來。

七年前的一場演講,一個媽媽的一封信讓我明白了隱藏在我身上的是什麼?雖然她只是想跟我道謝才寫了這封信,但是為此而真正受益的人是我,而且受用良多至今猶存。

謝謝!謝謝妳和您的孩子。

感謝您讓我知道我的存在還是有價值的,感謝您賜予我繼續往前進的動力!是我才應該要對妳說聲謝謝!

雖然這是七年前的事了,但是我還是要祝福您和您的孩子,祝妳們平安順遂!圓滿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