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人手記_2011年5月2日

 

看了!可別昏倒囉~ 


 

晨起,利用上午的空檔時間,給廣達文教基金會的欽智回了封mail,只簡單地二十多個字:

「我來交稿囉!演講的稿件在附加檔案,還附上『簡歷』。您看了可別昏倒囉!」

因為今年年中,兩岸分別收藏的〈富春山居圖〉終於要合璧了,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因為這件元代畫家黃公望的大作,因為晚清的動亂,導致原本就被分為兩半的長篇鉅作從清宮中失散,現今分藏在台北故宮與浙江博物院當中。最近海峽兩岸文化交流頻繁,因此這件著名的作品,也即將要在台北同時展出,至此大家終於可以一睹〈富春山居圖〉的原貌了。

因為廣達文教基金會與台北故宮之間深厚的淵源,所以這次的〈富春山居圖特別展覽〉,他們是主要的贊助人,也因此他們也配合了展覽,在台灣南北各地舉辦先期的教師研習營,5/15就要在台中的國家美術館舉辦第一場演講了!

這次的演講我有參與其中,負責「元代文人繪畫」的講題。而根據慣例,我得先給廣達一些paper,讓他們可以印製講義之用,而且也得附上個人簡介一通,讓與會的300多位老師們可以認識認識來演講的講者們!

講義講綱也沒啥啦!打打字寫寫文章就好了。但要「簡介」可就傷透我的腦筋了,因為我實在不想附上那些個條列式的個人豐功偉業英勇事蹟之類的東西,實在是無聊虛偽極致透頂,那種東西應該是辦告別式寫墓誌銘才要用到的吧?現在就拿那個出來,會不會太早了點?所以,我自擬了一篇簡介,全文如次:

邱建一簡介

男,46歲,出生於北海岸的小村落。自認性格具有「見花兒而落淚,看鳥兒而心驚」的靦腆矜持,但識者皆評曰:「此君極富草莽氣息!」

寫寫文章、講講課是每日的工作,以「天橋底下說書人」自許。

學校的工讀生曾用回收的牛皮紙公文袋,從課堂窗外擲交給我一張約A4大小、70磅雙面印刷的薄紙,根據上面的使用說明,我應該是個「助理教授」,教育部編號014333號。某年某校發給我年度優良教師獎狀乙紙,也是由工讀生用更加多次回收使用的牛皮紙袋一起送來的。

現今鎮日忙碌於幾所北部的大專院校,負責文化史與藝術考古學相關課程,每個星期有電台廣播,還得遊走於各社教機構、私人講堂之間。

同時,在誠品書店當個忝列其名的駐站作家。近幾年來與各大展覽淵源頗深,常常得應召到各博物館掃掃地打打雜導導覽演演講。所以,職業屬性應可歸類於「藝術幫閒份子」的雜家之流。

自屬印,識文:「一雜家耳!」所以我只是個無關緊要的雜家,也僅僅如此而已。

文雖譏誚挖苦腐酸之極,但是該有的都有了,我的職業、證照、工作等等,無一遺漏。甚至連寫履歷表自傳時需要的「自我期許」都在其間。所以,這篇寫來頗為得意,文章應該還是不錯吧?我想過兩天來寫個自為墓誌銘應該也是一樣精采的!

只是,我想廣達文教基金會的承辦人看了真會昏倒就是了!

呵呵!~他真的會昏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