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墓人手記_埃及_冥界諸神與反面懺悔

 

冥界諸神與反面懺悔

 

邱建一

取材修訂自2002.9.15.「藝術考古學講義:第三部份:古埃及藝術」。

2010.1.7.重新整理為藝術學相關課程講義。


未命名-1.jpg 

22王朝,莎草紙死亡之書的片段,冥界的引魂人阿努比斯(Anubis)正在為亡靈進行「秤心儀式」。


 

整個冥世的信仰中,古埃及最重要的有三個神明,他們司職的工作如次:

「阿努比斯」(Anubis):帶領守護亡靈通過冥世第一層的中間地區,並將亡靈引領到「馬特」的面前,所以古埃及認為祂是亡靈的守護神、引魂之神,同時祂也是墓地的守護神,祂的形象在各種墓葬中非常常見,甚至司職各種葬儀的祭司也要戴上阿努比斯的面具來進行製作木乃伊的各種儀式。

「馬特」(Maat):當引魂之神阿努比斯將亡靈帶到馬特的面前時,祂會將亡靈的心臟放在馬特面前的天平秤重量,而天平的另一端放的是馬特的「羽毛」,若是亡靈心臟的重量和馬特的羽毛平衡了,天平沒有傾斜,那麼亡靈將由馬特帶領,而直達冥王「厄塞里斯」的面前。但是如果天平傾斜了,代表著這個亡靈在生前諸行惡端,那麼蹲伏在天平旁的阿敏(Ammit)[1]則立刻會撲上前去,把這個亡靈撕裂、捆綁、砍殺、挖出胃、心、肺,用他自己的血沐浴,把頭扭下來,然後扔進火裡燃燒…,在受盡各種酷刑之後,打入冥世第三層的「毀滅之地」永不得重生,進入永遠恐懼的深淵。所以「馬特」被稱為「真理之神」。

「厄塞里斯」(Osiris):當亡靈通過馬特的審判,而被帶到冥王「厄塞里斯」的面前時,亡靈將要獻上他所帶來的各種禮物,再向厄塞里斯致意,這時這個亡靈將會進入永生的狀態,藉由預先製作好的木乃伊而進入「重生」的境界。至於所謂的「重生」,並不是肉體真正的復活,而是在冥世之中進入「永生」的狀況,由於埃及人相信「重生」的人將會繼承他生前的財富、地位…等,所以通常會準備豐厚的隨葬品以備亡靈在冥世之中繼續享用。

從以上敘述的這一段亡靈在冥世的旅程可以知道,在冥世中最重要的神明似乎不是冥王「厄塞里斯」或引魂之神「阿努比斯」,而是真理之神「馬特」,因為如果沒有通過祂的審判,那麼亡靈將進入「第二次死亡」。古埃及人認為肉體的死亡是一種暫時的狀態,肉體的死亡只是一種邁向永生的過程而已,最可怕的是第二次死亡的毀滅之地,如果不幸的墮入這一個境界,那麼才是「真正的進入死亡」。為了積極避免二次死亡,所以一定要通過馬特的審判,至於通過審判的方法只有透過死亡之書的咒語集才能夠達成。

一般說來,死亡之書通常會記載有關於冥世各種現象,而身為一個亡靈又要如何才能通過這些考驗以達到永生。至於死亡之書所記載的各種咒語,其實它的內容並不是各種難解的「神的語言」,而是以類似祈禱的語句所構成的;尤其是在馬特的面前進行辯解自己可能觸犯的罪行時,是用一種被稱為「反面否認」的懺悔方式進行的:

「我沒有對人行惡,我沒有虐待牲畜。

我沒有在神聖之處犯過,我沒有知道那不該知道的事。

我沒有見到罪惡,我的名字沒有為神明所知。

我沒有對神明不敬,我沒有對窮人行兇。

我沒有行神所惡之事,我沒有誹謗奴隸。

我沒有使人生病,我沒有使人哭泣。

我沒有殺人,我沒有下殺人的命令。

我沒有讓任何人受苦,我沒有削減神廟中的廩食。

我沒有損壞神明的麵包,我沒有偷走死者的祭品。

我沒有和小男孩有性關係,我沒有手淫。

我沒有削減穀物量器,我沒有削減土地。

我沒有增加過天平的重量,我沒有將奶水由嬰兒的口中奪走。

我沒有將牲畜趕離牧地。

我沒有捕捉神廟所擁有的鳥類,我沒有在神明的沼澤中捕魚。

我沒有在氾濫期攔水,我沒有用水壩攔水。

我沒有任意熄滅火種,我沒有忽略了定期獻祭。

我沒有搶奪屬於神明的牲口,我沒有阻止任何一位神明的出巡。

我是無辜的!無辜的!無辜的!無辜的!」

從以上這一段「死亡之書」的記載可知,亡靈在馬特面前不停的否認自己可能犯下的罪行,這些罪行大底可以分為三類:

與祭祀行為有關(包含神殿財產):行神所惡之事、對神明不敬、削減神殿廩食、損壞神明的麵包、捕捉神廟所擁有的鳥類、任意熄滅火種、定時獻祭…等。

與日常生活的倫理關係有關:殺人、對人行惡、對窮人行兇、虐待牲畜、使人生病、使人哭泣、和小男孩發生性關係、自瀆…等。

與財產分配行為有關:減少穀物量器、詐騙半畝土地、減少鉛錘的重量、將牲畜趕離牧地、氾濫期攔水、用水壩攔水…等。

這種否認其實不只是一種告解式的自我救贖,在另外一種意義上是在說明自己的良善,以證明自己有足夠的資格可以獲得永生的權利。

 


[1] 阿敏(Ammit)在整個古埃及神話之中只有在此出現一次,呈現鱷魚的嘴巴、獅子的鬣毛、花豹的前肢、河馬的後肢,祂的任務似乎就是蹲伏在「瑪特審判」中所使用的秤旁邊,準備把不誠實的亡靈打入永不復生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