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手記 

 

老定焦鏡Canon EF35mm f/2.0

 

邱建一2012.1.1.


IMG_1494.1.jpg   

愛睏的喵咪小花,原始圖檔(拍照日期:2011.12.31.)。 

(照片參數:相機Canon EOS 60D。鏡頭Canon EF 35mm f/2.0。光圈先決(AV),評價測光。中央點對焦。光圈f/4、快門1/50sec、感光度iso2000。現場室內光源,未補光。JPEG直出,1.8萬像素) 

IMG_1494.2.jpg     

愛睏的喵咪小花,對焦點截圖。可以看到這顆老鏡頭中央點的解析度頗高,喵咪的鬍鬚、眼睛四周的毛髮非常清晰立體,鬍子上還有幾滴這隻小貓的口水哩...。

IMG_1494.3.jpg   

愛睏的喵咪小花,右上角截圖。可以看到在光圈f/4的景深壓迫下,背景與貓毛柔化的效果。


民國100年過去了,不過我是個戀舊的人,不愛新的只愛舊的,所以從不認為民國101年有啥好慶祝的~!舊書、舊房子、舊衣服,凡舉只要是舊的東西我都喜歡,從不認為新的一定比舊的好,老東西、老思想、老朋友還是比較有味道。

大概是骨子裡的劣根性使然吧?所以雖然被時勢所逼,不得不把傳統的銀鹽底片相機更換為數位相機,但是深植在我心裡的戀舊癖還是驅使我抵抗著現今各大相機廠牌力推的各種方便使用的「變焦鏡」,而依然迷戀著傳統的「定焦鏡」,儘管這些鏡頭都已經是老骨頭了,但依然是我拍照時愛用的工具,除非在工作時的必要之外,我幾乎不用變焦鏡,只用這些老傢伙來拍我想拍的東西。

過去曾有一種流行的說法,許多誓死捍衛老定焦鏡的前輩信誓旦旦地說:「最便宜的定焦鏡隨便拿一個,都可以電死一堆貴死人不償命的變焦鏡。」前輩們拿出拍照實例來當證據,舉證解析度、色彩還原、抗耀光、防炫光等等,定焦鏡都比變焦鏡的光學性能優良。

但是,這是以前的事了!

現代的光學技術與過去幾十年前變焦鏡剛剛發明時的草創階段已不可同日而語,新設計的變焦鏡在許多方面都已經與過去的定焦鏡不分軒輊了。

說實話,以照片的品質來說,我根本看不出來現代的新設計的變焦鏡與老定焦鏡的差別在哪裡?硬要我分辨出變焦鏡Canon EF 17-55mm f/2.8 IS與定焦鏡Canon EF 50mm f/1.4,同樣設定在50mm端,光圈2.8的情況下拍的照片有何不同?只能舉手投降,我承認根本無法辨別兩者有何差異。而且,我也不太相信有人可以不借助儀器分析的情況下,能夠看出這兩者有何不同?

當然,以上的說法指的是那些比較高級點的變焦鏡而言,至於相機廠生產的廉價變焦鏡,例如Canon EF 18-55mm f/3.5-5.6 IS之類的KIT旅遊鏡,還是有點鳥的。不過KIT類的鏡頭本就是大量生產盡量的減低成本,以廉價取勝的變焦鏡,它的設計是用來「求有」,不是用來「求好」的!所以拿這類KIT鏡頭跟定焦鏡比較,根本就勝之不武,因為這根本就是不同級距的產品。

但是,雖然變焦鏡已經是當今主流了,我依然愛用老定焦鏡,別問我為啥?我就是愛這種老東西,雖然它們沒有新設計的超音波對焦系統,只有舊式的環形對焦,所以對焦速度很慢,還會發出類似牙科醫師使用的電鑽聲音,拍照時還會吱吱作響!!!雖然它們的個頭嬌小兼外型醜陋,完全沒有新設計的鏡頭那樣的閃亮質感與金屬標誌,拿出來拍照一點都不顯得專業,也不顯得雄壯威武!

但念舊還是念舊,我就愛這種老東西的質感~

我最常使用的是Canon EF 35mm f/2.0,這顆老定焦鏡將近有30年的歷史,而且它還未曾改款過,現今還買得到在日本全新生產的這顆老鏡。有30年的歷史可以說是Canon鏡頭群裡的經典款了,說「經典」是客氣的說法~!它很舊很老。或者應該這樣說,以消費級3C產品的立場來看,這鏡頭應該是博物館級的爺爺級收藏品了!

這鏡頭在過去底片機的時代裡從未受到重視,因為拿它拍照,有個很致命的缺點,就是中央解析度高,而邊角畫質顯著地下降,四邊還有會有輕微的暗角發生。但是拿它裝在數位化的APSC機身上,過去那些缺點就不再存在了,因為APSC機身會裁切掉四周40%,只留下中央的60%。所以邊角偏軟解析度不佳、以及暗角的問題都迎刃而解。

所以,在當代的APSC數位機身上,拿它來拍照,效果依然一點也不馬虎。這顆35mm f/2.0的老鏡又再度敗部復活,生龍活虎起來了。

以上附上的小花貓照片,是在今天晚上趁這隻貓咪睡覺時偷拍的。從照片的品質來看,Canon EF 35mm f/2.0的解析度頗高,而且在適當光圈的景深壓迫下,背景柔化得很漂亮,貓咪的長毛變得很柔和,很有質感!

這顆老舊定焦鏡頭還是很不錯的,老東西未必就不好!~此其為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