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目一百本(3)_古文明_埃及

 

The British Museum: Dictionary of Ancient Egypt 

 

原著:()Ian Shaw & Paul Nicholson

 

Cairo, The American University in Cairo Press, 2002.

平裝,20x16cm,328頁。

LE 75 

 

邱建一2010.1.26.


img658.jpg 


 

100126

要真正入門古埃及史的領域,首先要擁有一本辭典書置之案頭作為隨時查詢之用。但好的辭典書難尋,過去曾經有好幾個版本的古埃及專有名詞辭典,但不是過於瑣碎囉唆,就是資料老舊趕不上考古挖掘的速度。

2002年,以大英博物館版本的埃及辭典為稿底,再新修訂條目出版的《The British Museum: Dictionary of Ancient Egypt》,算是目前最完備而且最不囉唆的一本辭典書了。美國《藝術評論》(Art Newspaper)說:「不僅是對一般讀者有愉悅的感受這本書更是研究者與學者聰明的選擇。」這就是書評對這本書最好的五顆星評價。

我認為,擁有這本書幾乎就是所有疑問的終極答案了,作為一本辭典工具書,它很忠實地回答了我想知道的所有問題,並且深入淺出地解釋這些艱深的條目。如果硬要說它有缺點的話,那我要說在328頁的範圍裡要容納850個條目,每個條目都還得解釋清楚,這導致這本辭典書的字體極小,大約只有印刷體6級字的大小,這對已經老花的我來說極為困擾,有時得拿放大鏡才能看得清楚上面的字跡。

另外,這本書還有一個缺點。它的出版社是開羅美國大學(Cairo American University),這個出版社的書除非到亞馬遜(Amazon)網路書店等這些大型的國際通路尋找,否則還真是難買到(不過常缺貨,要買的人要有心裡準備)。而我手上的這本書是直接從開羅美國大學的校園書店購買的,當時要價75元埃鎊(約300多元台幣),以整本書都是銅版紙的印刷品來說,還真是一本物廉價美的辭典書。

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建議別把它當作是辭典書看待,要按照條目從A到Z逐條精讀,如果可以做得到的話,那麼將會功力大增,該知道的都會知道、不該知道也會通曉,在短時間內就會成為埃及專家,這可是很唬人的咧!

這本辭典我長年把它當作一般讀物閱讀,那你呢?我想如果對古埃及有興趣的話,你也應該做得到才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