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小陽台蝴蝶蘭園

 

全樹皮半水耕:姬蝴蝶蘭換盆

 

邱建一2013.10.24.


IMG_5908

剛換好盆的菲律賓姬蝴蝶蘭,用全樹皮栽培加上5吋素燒陶盤,盆內墊1/3木炭塊。底盆雙重水盤,故意讓底盤都積滿水,實驗性的「半水耕栽培」法~  


 

一般來說,蝴蝶蘭最適合換盆的季節是每年的清明節之後到端午節之間,此時蘭花也開完花了,僅存幾朵最後的花朵還殘存在花梗上。「好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所以,在春末夏初的季節中,要當機立斷拿把剪刀把花梗給喀擦掉~立刻開始換盆作業。

 

常有人問我幹嘛這樣麻煩還要換盆,不理它就好了,就這樣繼續種下去不成嗎?

這個問題我也想過很久,換盆真的有必要嗎?還是多此一舉~

 

以蝴蝶蘭的原生環境來說,這種長在樹幹上的附生植物,就這樣趴在別人身上長大,應該是沒有人幫它們換盆的吧?難不成這些原本長在樹幹上的蘭花自己會搬家,每年搬一次找下個宿主嗎?

 

原生地長在樹幹上的蝴蝶蘭當然不可能換盆,但是栽培在家裡的蝴蝶蘭卻得至少每2年換一次盆(有些人還主張每半年換一次盆),這是啥子道理啊?

 

其實,真正的原因在於植材本身的因素~

原生地的蝴蝶蘭長在樹幹上,它的附生根就趴在樹幹上吸取水份與養分。但樹是活的,所以樹幹最外層的樹皮也不斷地更新脫落,所以這些樹皮理論上來說還算是很新鮮的狀態,不會有腐爛的問題...

 

但是在家裡栽種的蝴蝶蘭,一般都採取模仿原生地蝴蝶蘭環境的作法,用水苔(水草)、蕨根、蛇木、樹皮、椰殼...這些植材來栽培,這些植材都是人工採收自大自然的植物,消毒乾燥後再販賣給消費者,雖然這些專用於蝴蝶蘭的植材很方便使用,但是由於這些都是天然材料,所以只能維持一段時間的新鮮度,一般來說2年就得換盆一次,把舊植材清理掉換上全新的植材,以免腐爛的植材傷害到蝴蝶蘭的根部,導致蝴蝶蘭死亡。

 

現在已經10月底了,原本這個季節相對來說是比較不適合換盆的,因為根據前輩的說法,最適合換盆的季節是春季、再來是秋季,至於夏季與冬季不可換盆。但前些日子新進的一株菲律賓種的粉紅色姬蝴蝶蘭才剛剛開完花。所以,一直忍到花都快要謝光了才開始動手換盆,現在算是秋末吧?現在不換,得等到明年4-5月了,由於這株姬蝴蝶直接購自蘭園,植材的水草看起來都已經用很久了,都已發黑腐化,所以還是乖乖地動手幫這盆花換個盆,比較保險點~

 

我習慣性用5吋素燒陶盆種蝴蝶蘭,這種盆子是進口貨,據說是義大利進口的。每個盆子連同同樣材質的水盤要價新台幣90元一組。陶盆比塑膠盆好用,因為這種盆透氣性好,而且會吸水,蝴蝶蘭的根系很喜歡趴在這種盆子上生長,就像是在原生環境中蝴蝶蘭的根系會趴在樹幹上一樣的情況。

 

至於植材,過去我都是用混合材料,就是一大堆各種東西混在一起像一鍋大雜匯的什錦麵一樣。

但這次我想實驗看看用單一材料種植,因為過去使用混合材料雖然很容易栽培,但是這些材料的內容包括了很容易腐爛的水苔(水草)與椰塊,這2種材質維持不到1年就開始腐敗,但混在其中的樹皮、蕨根卻可以維持個2年以上,而當中的蘭石、磚塊、木炭卻是永久性材質。

 

以前我用的植材內容包含以下幾樣東西,至於比例都是差不多等比例的份量,就這樣隨意混在一起:

塊狀材料:木炭塊、蘭石、紅磚塊,都大約食指指尖大小。

保水材料:水苔屑、海綿塊、椰塊。

通氣材料:蕨根。

 

但是,以上這一堆使用年限不同的材質混在一起,但卻得每1年換一次盆,我是覺得有點浪費就是了~

 

所以這次我只使用打碎的木炭塊墊盆底1/3,然後使用純樹皮種植。據說這種來自紐西蘭樹皮可以維持2-5年不用換盆,如果可行的話,那就可以大幅地減少換盆機率。懶人種花,不喜歡太勞動了,所以能少換盆就少換盆,別自找麻煩!

 

這次我僅使用以下的材料:

樹皮:紐西蘭樹皮,約食指指尖到小指指尖大小。

木炭:烤肉用的木炭打碎為小塊狀,約大拇指指尖大小。

 

使用樹皮種植蝴蝶蘭的作法行之有年,荷蘭大規模栽培蝴蝶蘭的蘭園就是使用樹皮種植的。但是台灣的蘭園習慣性使用水苔種植。這兩種材質各有優缺點,兩者的差異在於:水苔吸水率佳、但透氣性差;但樹皮的特性卻完全相反。

用樹皮種植蝴蝶蘭據說比較不容易爛根,但卻得常澆水。尤其是悶熱的夏季,用樹皮栽培蝴蝶蘭得至少每天澆水一次!所以栽培管理比較麻煩點。

 

但我的想法是,模仿水耕植物的作法再改良一下,以減少每天澆水的頻率。我是個懶人,每天澆水的話太麻煩了,所以得想個方法,至少維持了三五天再澆水,這樣比較合理。

所以,我利用素燒陶盆有毛細孔會呼吸、會吸水的特性,試試看維持盆內的樹皮的濕潤程度~

先用1/3的木炭塊墊盆,所以澆水時除了盆子完全淋濕之外,還故意把底盤裝滿水,由於素燒陶盆的特性是會吸水的,所以藉由陶盆吸水的毛細作用,把底盤的水給吸上來,這樣可以讓盆子與植材保持濕潤,但又不會因為盆底浸水而爛根,因為盆子裡底部已經用木炭塊墊高1/3了,蝴蝶蘭的根系並沒有直接接觸盆底積水。

 

而盆底墊盤外我再套上一個大一點的塑膠水盤,這個盤子永遠讓他積水,這樣可以提高蝴蝶蘭周圍的濕度水氣,據說蝴蝶蘭最適合的濕度是70%,我住的淡水濕度長年在55%上下,夏季只有40%,所以弄個積水水盤看看有沒有效用?

這種作法我叫它「半水耕」吧?

如果想要是用這種方法的同好朋友們,請切記得採用本身會吸附水份的「素燒陶盆」。這是重要的關鍵~別忘了!!

 

我先實驗看看,明年越過夏季的乾熱期就知道可不可行了,就會知道這種方法能不能成功囉! 


 

 

arrow
arrow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