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課程

 

珍藏的課程:英雄的冒險傳奇

 

邱建一2010.5.10 .


未命名-1.jpg  

委拉茲貴茲,西元1628年,〈歡樂的酒神〉,普拉多美術館。

這件作品以希臘羅馬時期廣泛流傳於地中海各地的民間信仰主神酒神巴卡斯為主題,俊美的酒神呈現雙性特質,你知道為何畫家為何要把祂畫成這個樣子嗎?這是有特殊的理由的。


 

每個老師都有壓箱的寶貝課程,對我來說由於專長在古文明史,所以古文明相關課程可說是我的心血結晶。

過去的13年以來,在大專院校裡主講「藝術考古學」與「古文明探索」,這種課題綜整了考古學、宗教(神話)學、人類學、藝術學,這是我的學術專長,也是過去20年來鑽研的研究主題,所以長久以來一直有相當的把握,這是在台灣很希罕的課程,也是很少有人可以講的課。

除了演講以外,我很少在學校以外講這類的主題,但每次演講後從聽眾的反應可知這是很受歡迎的內容。最近我收到一封e-mail,是前幾個月我到台中某高中演講後,該校老師傳給我的迴響:

「邱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您上次蒞臨敝校,為學生做了萬分精彩的馬雅專題講座。事後我在課堂上和他們一起討論分享演講的點滴,他們幾乎一致贊成您是○○週會主講人之中最有個人魅力,講演內容又最精彩的一位。

他們對您的形象先是大感意外了一下(以為是嚴肅戴眼鏡的老教授來了),接著對您不斷和學生對話,充滿活力的演說方式覺得新鮮極了。更讓他們喜愛的是您豐富精采的演說內容,幾乎在他們的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久久不散,也有學生找了一些相關書籍延伸閱讀。

訓育組謝老師希望學生們能為講座留下一些心得筆記,所以設計了一份稱為「學習軌跡」的講座紀錄認證單,我請學生也寫一寫,自己在改的時候一方面驚訝於學生驚人的專注力與記憶力,一方面也看得津津有味。所以寄上這份文件請老師有空慢慢欣賞。

再一次感謝老師願意於百忙之中接受邀約,真是○○人的福氣啊!學生們說不知能否聽老師講精彩的埃及文明,我們熱切期待您下次的到來!

祝安好

○○敬上 2010.05.06.」

5/25我終於又將在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準備再次開講完整版本的希臘羅馬神話,這個主題過去雖然曾經把它刪節後成為點狀課程講過一小個片段,但從未完整講完整個神話故事。不是因為我自己敝帚自珍,而是它的資料收集非常困難,它跨越太多學科與各個文明,要講這樣的主題得上下縱橫千年歷史,還得跨越整個地中海區各個國度,所以課程準備極為困難,而這次痛下決心要一次大放送,把完整的故事呈現出來。這是我的壓箱課程,也是多年學習的成果發表。

對這類主題有興趣的各位,來聽聽看!相信您會大有斬獲的。

 


 

課程名稱:英雄的冒險傳奇:神話與藝術

主辦單位: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 

授課教師:邱建一

上課時間:每週二下午1400-1600(5/25開始上課)

報名方式:付費課程。電洽:02-23812131轉223主任幹事于娟娟

上課地點:YWCA大樓,青島西路7號(台北捷運車站步行5分鐘)。

課程介紹:

西方藝術史有幾個主要的母題,這些母題不但是創作題材的來源,同時也是文化的重要組成。眾所周知《新舊約聖經》(含《神曲》)、「希臘羅馬神話」就是這樣的母題,許多重要藝術品的題材來源就是源自於這些故事本身,所以要想了解西方藝術史的精髓,首要熟悉這些創作母題的來源。

本課程先期以希臘羅馬神話故事的第一部份:「英雄的冒險傳奇」起始,敘述這個影響西方文化史3000年的重要題材,英雄的冒險傳奇是希臘神話的重要組成部份,而且這並不只是神話而已,它的誕生與希臘的起源息息相關…。

 

課程大綱:

週 次

主 題

內 容

第1週

神話與史實模糊的界限:木馬屠城記(特洛伊)

西元1873年,德國探險家施里曼發現了位於現今土耳其境內的特洛伊(Troy),這次的發現是考古學界的大事,同時也是西方古文明與神話史的偉大成就。

特洛伊這座記載在「荷馬史詩」的古城,自此不再是神話史的一個名稱而已,而成為歷史的一部份。

特洛伊的發現揭開了神話史的神祕面紗,自此踏入西洋古代史的真實世界之中。

第2週

第3週

第4週

創世紀神話與萬神信仰(十二主神)

羅馬繼承希臘文化,因此希臘宗教信仰也被拉丁人繼承,最後成為羅馬文化的一部份。

拉丁人的萬神信仰其實就是希臘神話的延伸,這又與環地中海區的創世紀神話有關,這是一個極為複雜的信仰體系…。

第5週

第6週

第7週

民間主神:酒神與農神

民間的信仰與國家信仰不同,所以民間也有自己的奉祀主神,農作物(穀物)之神希瑞斯與葡萄酒之神巴卡斯是民間的信仰對象,祂們分布得極為普遍,在環地中海區廣受奉祀。

第8週

第9週

英雄式的冒險傳奇:柏修斯、忒提斯、海格力士

希臘神話故事的主軸總是環繞著英雄的冒險故事,這種神話的背景主要是因為愛琴海與希臘半島獨特的地理環境所造成的結果,所以希臘英雄必須去冒險,如同希臘人的航海探索一樣的尋找未知的世界…。

第10週

課程進行方式:口授為主,以圖文整合MS.ppt檔案教學。

教學器材: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