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手記 

 

旅遊攝影的相機選擇 PART-1

 

邱建一2011.12.11.


大概是因為我上課時使用了大量的各國遺址的實景照片,大家都認為我常出國吧?所以經常被問到一些有關相機的問題?

「我要去歐洲玩15天,要帶什麼相機比較好?」

「我有xx牌xx型號的相機,我想去西班牙,用這種相機效果好嗎?」

「我要出國去玩,想買新相機,要買哪個牌子比較好?」

「我要買xx相機,這個相機好用嗎?」

「我要……..」

像各種這類型的問題,常常被課堂上的學生、外面上課的朋友追問。雖然我都會儘量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但是每每被問到都是同一個問題,這也倒是煩惱事一樁,因為又得要重頭開始解釋一遍了!

既然如此,我就用文字大概的說明出國旅遊要帶哪一種相機好了!想問我這個問題的人,請先讀這篇文章,算是做基礎功課之用吧!

以下的文章適用於以下這三類使用者:

1.您不是靠拍照吃飯的,拍照只是娛樂自己,留下回憶而已。

2.您對數位相機不瞭解,現在也不想太過於瞭解,以後也不想再瞭解。

3.您只想弄台數位相機,帶它出國去好好拍些旅遊照片,照片又不要拍得太難看,以免愧對出國去花掉的一大筆旅費。

如果您不是以上這三類人,表示您是進階使用者,這篇文章請直接跳過,請無視它的存在就好了!

 

【本文開始】

1.數位相機的大分類與優缺點:

數位相機的技術與日俱進,進步的速度極為神速,現今的數位相機大約可分為以下幾個系統:

(1)單眼數位相機:又稱為DSLR。這是目前拍照效果最好的相機,它的機身與光學原理都是從傳統的SLR改良而來,所以它的發展最為完善。專業攝影師都使用這種相機,但是它的缺點是體積大、重量也很夠份量,對於想輕便旅遊的人來說它顯得很不方便。

但是,由於消費市場一直存在想要不要犧牲太多功能的輕便點的相機,所以各大相機廠牌都有生產極輕便型的DSLR,只是它再怎努力縮小體積與重量,但還是顯得比較大台點,所以對於不想要增加旅遊時肩膀重量負擔的人來說,也是很不方便的。

現今台灣的DSLR市場,以CanonNikon為大宗,另外Sony也有。不過以相機配件與電子元件的成熟度來說,Canon目前是比較好的選擇。

(2)EVIL3/4系統相機:這是這幾年才開發出來的新系統,它沿用SLR的設計原理,但取消了反光板與光學觀景窗的設計,使得相機可以降低重量與尺寸,簡單地說這類型產品介於消費型DCDSLR之間。

這種相機的拍照效果與DSLR類似,可以拍出很優的照片,因為它的電子元件設計原理與DSLR非常類似。

但是我個人不太推薦這類型產品,因為它被取消太多功能,使得操作時很像是DC,而不像是DSLR那樣的直覺反應。簡單地說,我覺得這類產品不上不下的,要嘛?買DSLR。要嘛?就買DC。買個中間等級的,不是很怪嗎?

目前生產EVIL3/4系統的以PanasonicSony為主。這兩家公司的產品近似,功能也類似,要買哪牌的相機就看您的品牌忠誠度了。

(3)消費型數位相機:又簡稱DC。現今是輕便型數位相機的主要市場,它的發展至今已經有10餘年,所以已經很完善了。

它的優點是售價便宜、體積小,重量極輕,口袋裡就放得下了。而且開機即用,不用煩惱設定與對焦,作為一邊走路一邊拍照的相機,它算是非常非常實用的設計了,大部分人買的就是這類型相機。

但極輕便的相機當然也有很致命的缺點:

第一、它不能換鏡頭,所以常常廣角不夠廣、望遠不夠長。

第二、它的感光元件很小,所以晴天拍照OK,但遇到室內或是晚上的話,拍照效果極鳥,如同黑森林裡黑人打黑烏鴉圖。

第三、由於這類相機沒有光學觀景窗,拍照時很容易手震,所以常拍出鬼影亂飛的靈異照片。

第四、DC體積小,所以電池也小。所以常常拍一半就沒電,得多帶一顆電池作為備用。

現今DC是市場主流,幾乎人手一台。所以各家廠牌都有生產,我個人覺得,要買這類產品找個大牌子的廠商生產的都不錯用啦!拍照效果都差不多,沒啥太大的差別。所以,買DC我建議挑外觀,你看哪台順眼就買哪台,買這類產品走純粹的「外貌協會」路線即可!

(3)手機附贈的數位相機:你是瘋了才會用這種東西拍照!這玩意兒拍的照片能看嗎?頂多只能在「非死不可」拍美妹大頭貼而已~~

去去去!去旁邊畫圈圈玩沙(怒目ing…)。去玩你的「愛瘋」啦!!!!別來這煩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