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古爾納墓穴

 

邱建一2009.9.2.


 

 現今的古爾納村空照。(邱建一/攝)

這裡位於路克索,鄰近帝王谷與新王國時期的貴族墓葬區,自古以來村民就一直以盜墓維生,對於古埃及的考古發掘史有它不可動搖的地位。

IMG_9416.JPG 


 

 

西元18172月,義大利籍探險家貝爾佐尼(Jean-Baptiste Belzoni,1778-1823)離開開羅(Cairo),想要去古爾納村(Gournah V.),發掘挖在半山上的底比斯(Thebes)墓穴,後來撰寫了這一篇遊記。

 

當時的遊客、業餘考古家、探險家非常喜歡誇耀在墓穴地道裡遊覽的經歷,但是他們往往感到失望。經過多年來的職業盜墓者及遊客的順手牽羊,墓穴裡往往空空如也,即是有東西,也大多沒有什麼價值。這段文字抄錄自《古埃及探秘-尼羅河畔的金字塔世界》,175-176頁(Jean Vercoutter 1986年原著,1994年時報出版社中譯本。)雖然內容記載沒有太多的學術價值,但從內文的敘述裡還是可以讓我們領會到早期探險家的趣味的:

 

「這些墓穴裡的空氣令人窒息。旅遊者腳下揚起細細的灰塵,細得可以吸進喉嚨和肺,哽住人的咽喉。同時,木乃伊不斷發出屍體的臭氣。

 

有些地方只有一個狹窄的入口,不得不匍匐進入。經過若干長約200300公尺的走廊之後,便到達稍微寬敞一點的墓室。在那裡,木乃伊四週都是,這些木乃伊頗為嚇人。周圍屍體成堆,牆壁和拱頂黑乎乎的;污濁的空氣裡,火把的微光閃跳。手持火把幫我們領路的阿拉伯人赤身裸體,乾瘦的身上沾滿灰塵。他們本身看起來和和木乃伊差不多。這裡遠離人煙,地下的遊覽使人心驚肉跳。在這種狀況下,我好幾次發現自己筋疲力竭,甚至要昏厥過去,直到最後終於痲痹不仁。

 

唯一還是不能習慣的,是不斷嗆住喉嚨和鼻子的灰塵。如此,我雖然幸運地免去了嗅覺的折磨,嘴巴裡卻嚐到了木乃伊的味道,真是令人難以下嚥。在這樣一段漫長的遂道裡走得幾乎虛脫之後,我終於發現一個可以坐下來休息的地方。但我坐到的是一具木乃伊。在我的體重下,那個埃及人的身軀立即粉碎。我伸出雙手想要穩住重心,卻什麼也抓不到,於是就一屁股坐進一堆木乃伊之中。骨頭、裹布、木箱,一陣碎裂的騷動。我坐在那兒一動也不動,足足等了一刻鐘,揚起的灰塵才下沈。我再要起身,還是不免摧毀某具木乃伊的某個部位。

 

還有一次,我進入一個類似的通道,大約有六公尺長,寬窄卻僅容一個人側身而過。於是我的臉部就僅能和一些腐壞的埃及人短兵相接。隨著這條通道往下延伸,雖然下去得比較容易,但是身後卻不免滾下一些骨頭、胳臂、大腿、甚至腦袋……

 

在考察這些屍堆時,我的目的是在尋找紙草紙捲。我在大乃伊的胸部和手臂下面發現幾卷,有的蓋在木乃伊的腿上和腳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