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研究_緣起

 

就是愛這個味! 

邱建一2010.2.23.


IMG_4252.JPG  

滿手一把握著古錢,這些生坑銅錢是王莽在西元14年鑄造的「貨泉」,它們都已有2000年的歷史了!


 

這些日子以來我迷上中國古代銅錢,簡直到如癡如狂的境界,凌晨深夜每當工作告一段落後,把玩這些多則3000年,少則幾百歲的各式錢幣,沈浸在小小的孔方之間,這大概就是我唯一的娛樂方式吧?

寒夜孤燈窗外一輪明月映照,手上一把拿起漢代的五銖、桌上錯亂散亂攤了一缸子各式銅幣,每個錢幣都有它的故事,它們吵吵嚷嚷地在互相對話:

「弘光通寶」說:「我被鑄造的時候,在那年的5月,南明福王對多爾袞投降,史可法在揚州兵敗殉國。」

「貨泉」大聲地吵嚷:「胡攪瞎搞的王莽,食古不化在西元14年發行這種貨幣,妄想取代老大哥五銖錢,害我只發行了3年就無疾而終!」

「你們算什麼?我才厲害哩!」旁邊不起眼的小銅錢利用通寶」說:「賣國賊吳三桂你們總聽說過吧?我是他鑄造的,屌吧?我居然能逃過滿清的集中銷毀,現在還在這裡逍遙!」

秦時明月漢時關的樂趣在小小的方圓之間,手持放大鏡仔細的端詳這些滿身歷史傷痕的銅錢,發思古之幽情不過爾爾而已。

很自我,也很孤寂!

常被人問起,這些看起來髒髒舊舊的古錢,飢不能食、寒不能衣,滿身綠鏽覆蓋,一點都不起眼,多摸兩下手指上總會染上一股難聞的金屬腥臭味,還會髒髒地染上一層黃土粉塵,非得用肥皂洗手用力多搓個幾下才能去掉髒污,有何樂趣可言?還不如去卡拉OK瘋狂夜唱,或者去壓馬路逛街血拼買上幾個LVGucci還能夠獻寶給旁人看,這才是更有成就感!

辛苦到各地搜尋而來的這些古錢往往得花上大把鈔票才能求來。投資古玩?你想太多了!我只聽過玩這個玩到賣家當賭身家的(最近一個敗家實例是板橋某望族的後代),從來沒有聽說過有誰靠它發達致富的,要賺錢還不如到路邊擺個攤子賣大腸麵線(西門町的那家阿X麵線),或是到大陸地區賣泡麵(最近很臭屁的康XX集團),要靠古玩投資賺錢只是個行內笑話而已。

古錢只會在極少數愛好者之間流通,幾乎沒有市場價值可言。它的價值僅在於歷史的長河中,在古月今塵之間載浮載沈。

「銅臭!銅臭!我就是愛這個味。這種樂趣沒有一點文化教養的人是不會懂得的。」我每每忍不住心中泛起一點點自豪,酸溜溜地這樣在心中這樣說。

古彝鐘鼎之屬是古代文人雅士的書房文玩,但現今這個世道就算是有心肯砸下大把銀兩,也已經很難得有機會獲置這些珍貴的三代遺存了,它們都在博物館內展出,也只屬於博物館所有。「樗蒲錦背元人畫,金粟箋裝宋版書」的境界,今人只能張大嘴巴滴著口水癡癡妄想而已。但是,還好還有古錢!

現代的水泥叢林早已幻化為千萬個燈火通明的窗戶,在小小斗室之中,身旁雜亂地堆滿一屋子的各類書籍,書架早已爆滿放不下了,書本只能一落落地堆置在桌上地上佔據著所有的走道空間,行走屋內就像是跑五百障礙一樣得留心腳下的絆腳書堆。在其間把玩這些小小的銅幣雖然不值於讓我蓬壁因此而生輝,但看著掛在牆上朋友為我以蕭散的行書寫的〈醉翁亭記〉,何必有亭,何必有山、有水,它就在這裡方圓之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