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墓人手記_埃及_死亡之書

 

死亡之書

  

皇家書記阿尼莎草紙卷(卷首祈禱文)

 

邱建一2010.1.4.

以下是本人於2007年翻譯自:

Raymond O. Faulkner,The Egyptian Book of Death - The Book of Going Forth by Day,The American University in Cairo Press,Cairo, 1998.


 未命名-1.jpg

這卷死亡之書是現存最完整的版本,在此僅列出卷首祈禱文的部份,且已刪除冗長的注釋。這部份佔不到全文的1/20,大家先看看就好不必太當真,因為內文實際的詳情至今仍有爭議,說穿了就是大家也看不太懂就是了啦!

至於神名與專有名詞,等以後有空再跟大家解釋囉!


 

 

引導阿尼(Ani)至拉(Ra)面前的禱文

阿尼對拉說:

-1讚美您,當您像凱普里(Keperi)一般榮耀的到來,如同凱普里一樣成為眾神的創造者。

-2您升起、您照耀著您母親的背面,就像是眾神之王一般。

-3您的母親努特(Nut)為您伸出雙臂以迎接您。

-4馬努(Manu)之山和善的接待您,瑪特(Maat)在一年的四季中都擁抱您。

-5您是給予阿尼的卡(Kha)以力量與能量的明證,您並以生氣蓬勃的靈魂拜訪赫拉克提(Horakhty)

 

阿尼對拉說:

-6喔!居住在靈魂之屋(Soul-Masion)的眾神,祂們是天空與土地的仲裁者,並給予天空與土地以平衡,祂們賜予食物與律法。

-7喔!塔添能(Tatenen),您是卓越的神明,您是人類的創造者。

-8喔!南方、北方、西方、東方諸神,請您為拉祝福,祂是天空的主宰,諸神的領袖與創造者。

-9崇拜祂!當祂以日船(Day-Bark)的形象出現時。

-10願以上所提到的諸神崇敬您、願以下還要再提到的諸神也都崇敬您,願瑪特與圖特(Thoth)每天都為您撰寫行誼。

-11與您敵對的巨蛇都已被綁縛雙臂投入火焚,與您敵對的巨蛇都已經失敗。

-12拉奪取了巨蛇的能力,而陽痿的兒童不再存在。

-13在宅邸的王子正在舉行慶典,歡樂的聲音響徹這個宮殿,諸神因看見拉的出現而歡呼,祂帶來的光線照耀大地。

-14尊貴的拉穿過他每天照耀而且在此重生的馬努之山。

-15當我離開人世時,願您能夠照耀我,並且讓我能夠看到您的美麗。

-16願我遠離愚笨、願我遠離巨蛇、願我在阿波菲斯(Apophis)有所行動前摧毀祂。因為我已經見到阿布朱魚(Abdju-Fish),而且見到伊南魚(Inet-Fish)在水道中引導船隻。

-17我已經見到掌舵的赫拉斯(Horus),而瑪特與圖特正伴隨著祂。

-18我已經握緊了日船的船首纜繩,我經握緊了夜船(Night-Bark)的船尾纜繩。

-19願祂應允我再度看到每天的太陽與月亮,願我的靈魂可以自由的行動到每一個地方。

-20願我的名字可以被祂所呼喚,願我的名字可以出現在祭盤,願那裡有麵包在我的面前,就像是赫拉斯的追隨者所擁有的一樣。

-21願日船有為我準備的位置,當拉渡過之時。

-22願我在這個已經存在的世界中,在厄塞里斯(Osiris)面前有一個位置。

-23這是為阿尼的卡所準備的頌詞。

 

 

引導阿尼至厄塞里斯面前的禱文

阿尼對厄塞里斯就這樣說:

-1尊崇的厄塞里斯–溫奈佛(Osiris-Wennefre),您是席尼特(Thinite-nome)最偉大的神明、永恆之神、萬物的主宰。

-2您經歷過億萬年的時間,您是努特的長子、葛伯(Geb)的兒子,繼承並擁有威瑞特(Wereret Crown )的主人,您的白冠高聳,您是諸神與人類的主宰。

-3您從父親繼承黑卡(Heqa)、奈卡卡(Nekaka)與永恆之屋。

-4願您被拋棄在荒蕪之地的心感到高興,因為您的兒子赫拉斯已經確保您的王位。

-5您已被布塞利斯(Busiris)尊崇為王,並已被阿拜杜斯(Abydos)奉為主宰。在此兩地您已成為萬物主宰的明證。

-6所有的萬物被引導到您的名字以為證明,您的名字是:「面對祂,所有的人都被引導」。

-7在布塞里斯與阿拜杜斯都被您以索卡(Sokar)為名所引導。

-8您的能力無與倫比,最令人無限懼怕的您以厄塞里斯為名,並以溫奈佛為名穿越無限的永恆時間。

-9讚美您!王中之王,主宰中的主宰、統治者中的統治者,即使您在努特的子宮中就已經是兩地之王。

-10祂是沈默之地的主宰,即使祂已經是金色的身體、藍色的頭、青綠色的手臂。

-11喔!您是無限之柱、寬廣之氣息,您有仁慈的面孔,您居住在神聖之地。

-12願您給予天空以力量、增加土地以能力,並且成為神的領域存在的明證。

-13您的往下的旅程到布塞里斯成為活的靈魂,往上的旅程到阿拜杜斯成為奔努(Benu),在旅途中進出丟阿特之門(Gate of Duat)都沒有任何阻礙。

-14願在冷水中的赫拉斯能夠給予我麵包,赫利歐波利斯(Heliopolis)有我的祭盤,讓我的腳穩穩的站在蘆葦地。

-15願蘆葦地的大麥與小麥都屬於厄塞里斯–阿尼的卡所擁有。

 

 

第30-B章:讓阿尼的心不要在神的領域中反抗阿尼的禱文

阿尼對他的心就這樣說:

30B-1喔!我的心是從我的母親那裡所來的。

30B -2喔!我的心是從我的母親那裡所來的。

30B -3喔!我的心是從我不同的年齡所來的。

30B -4不要像目擊證人一樣的舉證我。

30B -5不要在審判中反對我。

30B -6不要在審判之秤前與我敵對。

30B -7因為你是我的卡,你曾經是我的身體一部份,我的身體曾經使你強壯。

30B -8往前去!到歡樂之地,那裡是我們都曾經歷過的。

30B -9不要讓我的名字蒙污,那是我的名字,那是我存在的依據。

30B -10在神的面前不要說我的謊話!

30B -11這是你應該要聽到而且要遵守的。

 

圖特對阿尼就這樣說:

30B -12圖特,真理的審判者、厄塞里斯面前備受尊崇的尼羅河諸神(Ennead):聽我這真理中的真理之言。

30B -13我已審判過亡靈的心,他的靈魂像證人一樣的幫助他。

30B -14他的心的確在審判之秤上平衡,而且沒有發現的罪狀。

30B -14他的確沒有阻撓對神殿獻祭、他的確沒有破壞已經被被創造的、他的確沒有在世的時候說謊。

 

圖特對阿尼就這樣說:

30B -15在赫莫波利斯(Hermopolis)備受尊崇的圖特,尼羅河諸神之一:你的證詞是可信的,厄塞里斯–阿尼已經可以往前過去,他沒有罪,在我們的面前沒有人再對他控訴,阿敏(Ammit)不需要對他攻擊。

30B -16厄塞里斯面前的供品可以讓他享用。

30B -17讓他可以在蘆葦地擁有一塊土地,就像是赫拉斯的追隨者一樣。

 

赫拉斯對厄塞里斯就這樣說:

30B -18伊西斯(Isis)的兒子赫拉斯:我已經向你走來。

30B -19喔!溫尼佛,我帶著阿尼向你走來。

30B -20他的心是真誠不偽的,他的心已經在審判之秤平衡。他已經沒有罪,對諸神來說都是無罪的。

30B -21圖特已經審判過他並記錄下來,我已告知尼羅河諸神,偉大的瑪特可以為證。

30B -22讓他可以享用獻祭給厄塞里斯的麵包與啤酒。

30B -23他將會像赫拉斯的追隨者一樣的永生。

 

阿尼對厄塞里斯就這樣說:

30B -24阿尼:喔!西方的主宰者,現在我在您的面前。

30B -25現在我的身體已經沒有罪、已經沒有被記載下來的謊言、已經沒有其他的罪證。

30B -26喔!厄塞里斯,備受喜愛的善良之神、在兩地備受寵愛的主宰者,我已經獲允成為您最喜歡的隨員,我已經在您的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nra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